树洞,读书,人间世
#且容我继续修行#
 
 

2017书单

pathei mathos

和去年一样开始记录

Non-fiction:

01. 布达佩斯往事: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 马顿

为一句与暴君与雏菊相关的电影台词及相关人物理解(和打草惊蛇的出版禁令)读完,提供典型冷战另一方视角。有所启发。

02. 诗艺 博尔赫斯

03.  忧郁的热带 列维施特劳斯

对人类学田野调查的兴趣小于作者所经历的cultural shock,能身临其境感受到作者收到三观冲击时的出于人道主义精神的无能为力与绝望……文笔优美,深邃广博

04. 为什么读经典 卡尔维诺

05. 档案:一部个人史

R01. 我在底层的生活

R02. 想象的共同体 安德森

印刷术与火药的时代与报刊一起泛黄褪色,信息革命与资本控制下的自动化生产线让比特币、无人机与碎片化的自媒体吞噬一切。适宜与 娱乐至死 同读。 

06.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07.年代四部曲 霍布斯鲍姆* 革命的年代(1789-1848)

08.看不见的森林 哈斯凯尔

与 瓦尔登湖 相比,150年后生态学教授的观察日志文笔并不逊色,从科学的视角解读一方森林构成的坛城以及裸猿群体对自然界的参与和影响。

09.王国与权力:纽约时报

10.现代性与大屠杀 鲍曼

11.公正 桑德尔

12.翻译乃大道 余光中

13.文本盗猎者 詹金斯

14.人论 卡西尔

15.雕刻时光 塔可夫斯基

16.艾柯谈文学 艾柯

17.公共舆论 李普曼

偏见和刻板印象。

18.理解媒介 麦克卢汉

冷媒介热媒介是一种有趣的定义方法。

19.沉默的螺旋 诺尔-诺依曼

占优势者的声音会被不成比例的放大,而少数者会在舆论的螺旋中下沉缄默。人类作为社会动物还是渴望认同的。

20.童年的消逝 波兹曼

童年可以是社会学概念。古登堡的印刷革命在三百年中以文字与书籍的障碍与学习认知构造出了社会学的童年,然而电视与新媒体抹去了文字的障碍,童年又在逐步消逝。

21.正义,自然和差异地理学 哈维

22.西风碧树 许渊冲

23.在德黑兰读洛丽塔 纳菲西

伊斯兰革命后的伊朗女性声音。

24.东方学 萨义德

多年以来,西方构建的他者东方从来没消失过……书写者很可能并不全是恶意的,但是想象、偏见与隔阂在军事、经济、文化霸权下放大,舞台上便都是叙述者的故事与东方。

25.消费社会 鲍德里亚

在眼下的社会里,我们所消费的早已是资本主义构造出来的符号。

26.现代世界的诞生 麦克法兰

A proud Englishman(此处毫无贬义)教授以大意为“虽然大英帝国,如其他帝国带来了无可争议的殖民罪恶blabla,但是唯有英格兰的如下特殊之处才构建出了……”的态度讲解为何是英格兰孕育了现代世界。

27. Why I Write 奥威尔

没看中文版,但似乎从选文标题上比较企鹅的英文版和南京大学的中文版并不一样。政治与英语一文犀利至极,据说也被选入美国高中课文。"The great enemy of clear language is insincerity."

28. 撒马尔罕的金桃 薛爱华

美国汉学家研究唐代舶来品的经典之作。从人物、家畜、野兽、飞禽、植物、药品、香料、宝石、颜料、纺织品、书籍等等旁征博引,各种角度展现一个开放富饶的唐朝。

29. 哈佛中国史1-6(秦汉,魏晋,唐,宋,元明,清)

30.巴黎文艺评论1-2

32. 罗马史 蒙森

历史可以优美如此。但商务印书馆辞海一样的装订是反人类的。


Fiction

01. 猎人笔记 屠格涅夫(丰子恺译)

广袤的俄罗斯土地与坚忍的人民,文笔极美。

02. 牧歌 维吉尔

03.埃涅阿斯纪 特洛亚妇女 维吉尔、塞内加

罗马人转述希腊悲剧中的残酷。神祇与英雄的年代并不是人类的年代。

04.美国众神 盖曼

与《好兆头》一样,美国众神也是有一种莫名的虎头……雉尾的感觉,不是说不是好作品,但是奇诡瑰丽的创意盖曼下笔时总是能有漂亮的开篇、幽默的笔触、精心的布局……然而结尾却似乎雷声大雨点小,文气中规中矩收束,离完美还差一口气的意思。然而无论哪部作品都是很值得读的。

05.故园风雨后 沃

大时代下一个英国天主教贵族家族的挣扎与没落。

06.玫瑰之名 埃柯

中世纪修道院的连环谋杀,圣经,隐喻与疯狂。火不能拯救妄图藏匿禁锢知识的扭曲灵魂。

07.洛丽塔 纳博科夫

并不太需要解释了。热爱押头韵的纳博科夫有时候明显是在炫技……但是对男主的病态,怯懦与自私以及被消音的洛丽塔描写得真好。

08.吃鲷鱼让我打嗝 艾森伯格

荒诞黑色幽默的短篇喜剧集。杰西是有天分才华的。拘谨的小小疯狂。

09.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凯斯

感人至深。以及查理的故事何尝不是我们人生的隐喻。

10. 永恒的终结 阿西莫夫

26 Dec 2017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桂姜_zingiber | Powered by LOFTER